杀楚

古来悲不尽,况我本多情
微博@-杀楚-

 


不好意思答晚了。这个问题我前几天就看见了,但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近期精神状况不是非常稳定,所以没有擅自来写回复,以至于拖到了今天,希望您原谅我。


“怎样开始写作”好像是个很多人都有的疑惑,我也时常隔段时间里会突如其来地感到自己失去了写作的能力,不知道如何遣词造句,觉得每一个词语拼凑起来都生硬艰涩,难以下手。

应该说阅读文本/了解理论/积累素材和倾诉欲望都是帮助写作进行的手段之一,无论哪一项都不可或缺,但我在看到这个问题时,我直觉所告诉我的是这些东西之外一定还有答案——一定还有某种我们不了解、等待发掘的东西,在某一刻被作者注入进文章当中,使他笔下的文字完整、完美,富有灵魂。

这么讲吧,阅读文本使我们学习别人的手法,从别人那里获得了一种间接经验,这与可以融入写作中的直接生活经验不同,但它们都是可积累的素材;了解理论则使我们思考,理论提供了一种思路清晰的研究方法,它总结了写作的技巧、讨论了艺术创作的来源、发展、衍生、技巧等等相关,理论使人了解自己正在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而倾诉欲望,它建立在前面所有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之上,又通过学习和积累被输出,把作者个人的倾诉和感情转化为一种可被人阅读、甚至于是理解,能够唤起人共鸣的文字。

但这些还不是全部。

一个熟悉技巧又有丰富积累的人也能够写出一篇合乎标准的文章,但当TA写完了回头再去观看时,这篇文章对TA而言似乎总缺少了什么。

对任何一个作者来说TA所完成的作品当中总会有不尽人意的瑕疵,而灵感的光辉也许与瑕疵并行,又也许可能在这一次当中光辉并未眷顾TA。这就是我认为创作最令人着迷又让人痛苦的地方,我无数次觉得自己是个在黑暗中依靠从前的技巧与积累摸索着匍匐的人,只能等待、在寻找中等待缪斯的光辉降临在我身上。

我知道我说过那个蓄水池和海洋的比喻,这跟黑暗中匍匐摸索的信徒并不冲突。

这个等待并且寻找灵感的过程将会是漫长的,又或者很短暂,但它出现的时候,我们在此之前所做的一切阅读积累学习理论都是为了捕捉它,并把它转化为自己的语言。

这就回到了一开始的问题,不如说写作能力就是通过学习利用经验把你的情感以及难能出现的灵感“翻译”出来。它们从你的私人情绪变成能被人阅读、更好地是能够影响人的东西。

为了确保我们能够感知到灵感的启示,并翻译它,在它真正出现前最需要做的事还是动笔去写,无论你写什么。只是“想”永远也不会真正下笔把灵感变成文字的,同时我也建议您开阔一下思路——写作并不只有一种模式,它有无数种供人选择的思路,诗歌、小说、戏剧、散文、日记等等,而且也不用拘泥字数。

就像您看了电影而受到触动,在给我的提问箱里写下感想一样,您已经开始写了呀,就继续写下去好了。


(讲的恐怕有点混乱……希望能帮助到您。)



  25 1
评论(1)
热度(25)

© 杀楚 | Powered by LOFTER